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医防融合 理实贯通”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89

11月3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医防融合理实贯通”专题研讨会,组织校内外专家深入探讨“医防融合”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理论思路、应用路径与现实挑战。弋矶山医院北院区工作专班科主任查晓娟、弋矶山医院全科医学科行政副主任王箴、芜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程周祥、芜湖市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业文、弋矶山医院北院区工作专班科员朱乐乐等校外专家应邀出席研讨会,公共卫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曙主持。

会议现场1

研讨会上,朱乐乐以专题报告的形式介绍了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项目的政策背景、总体概况和功能定位。紧接着,查晓娟主任结合该项目的建设进展,从公卫医师处方权试行、临床医师公共卫生能力培养和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分析了“医防融合”理念在实践中的有力抓手。程周祥主任认为,推进医防融合是打破当前医疗卫生体系“重医轻防、防治脱节”等发展桎梏的重要举措,任重而道远,在政策落地的过程中,应立足现实,循序渐进,逐步实现医疗和公共卫生系统在职责和思维上的融合。王业文主任结合自身多年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经验,列举了医防融合在基层实践中的积极成效,以及公共卫生人才缺口大、健康数据信息不畅通等实际困难。王箴主任引用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促防诊控治康”的健康管理理念,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角度阐述了全科医学在医防融合中的作用。

会议现场2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方基勇指出,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政策导向,医学院校作为医学理论研究的主阵地,可以通过与医院、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业务单位的合作,实现资源的对接和整合,更好地提升育人质量。李曙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感谢,他强调,医防融合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医疗卫生体系改革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探索新模式,开拓新局面,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提供助力,为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合影

(汪楠楠/文    刘磊、龚梓萌/摄    李曙/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