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一展卓越 马鞍山“公共卫生卓越医师班”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丰富第二课堂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8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有力推动大学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公共卫生卓越医师班”(以下简称“卓越班”)将第二课堂放在与课堂教学、班级文化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新时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医教协同、团结协作,共同培养适应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的优秀预防医学专门人才。

用好“掌握思政”元素,彰显“育人”功能

为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卓越班同学在班主任马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婷、吴铭老师带领下,前往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园、向山镇凹山湖等地参观游学,实地感受环境整治的变化。近些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马鞍山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位,贯彻落实“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生态理念,其中,作为重点项目的薛家洼生态园在经过系统整治后焕然一新。在中心聘请的党校教授全面专业的讲解中,卓越班同学深入了解薛家洼过去“散乱污”的场景以及近些年来的整治过程,了解了马鞍山市政府对环境保护以及长江大保护所付出的努力。随后,卓越班同学前往由凹山矿坑改造成的人工湖地质文化公园,深刻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马鞍山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同体验了一次有特色的、有温度、有价值的主题课程思政活动。

参观游学照片

紧扣“理实贯通”主题,培养卓越人才

为探索培养具备处理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路径,卓越班在完成既定四门学科课程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特色课程——《现场流行病学》38学时的理论结合实践教学,涵盖了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技术路线、重点场所调查工作思路和要点、个案流行病学调查技术路线、流调及采样信息系统使用、个人防护装备使用等课程内容。同学们在接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演练任务同时,利用晚自习等课余时间开展个人防护用品穿脱、呼吸道和环境样本采集等实操训练。教学过程中,疾控中心授课的老师主动征集学生们的听课意见,以便提升教学质量,形成课堂内外有效互动交流;同学们也积极寻找老师进行答疑解惑,努力成为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技能丰富的复合型公卫人才。

       10月份,卓越班学生在马鞍山市疾控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首创水务参观学习。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对于该企业文化有了一定了解,同时还了解了自来水的生产工艺,通过从长江母亲河取水后进行一系列工艺流程,最后流进千家万户。正因为有水厂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马鞍山市的生活用水才得以保障。在参观过程中,卓越班同学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自来水的采样方法,测定水中余氯含量。通过练习,同学们都掌握了基本方法,为未来参与到实际工作打下基础

 

 

实践教学照片

倡导“尊师重教”美德,诠释奉献精神

卓越班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通过开展系列实际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品格,厚植家国情怀。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卓越班全体学员向市疾控中心主任陈健、党委书记吕剑剑、副主任朱明等领导和老师献花致谢。

国庆期间,市疾控中心组织卓越班学生开展“献热血 庆国庆”无偿献血活动。在血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分批次按照流程填写表格、检查身体、化验血型、献血,每一个步骤都井然有序。在国庆到来之际,同学们用献血的方式来诠释自己的奉献精神,展示了卓越班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此次献血活动,同学们献血量合计2500ml

       献血完成后,同学们在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带领下,参观了献血服务科、血液制备供应科、检验科等科室,详细讲解了一份全血如何经过采集、制备、检测等程序,最终成为合格的血液制品提供全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

 

教师节活动照片

 

 

血站活动照片

马鞍山卓越班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职业素养,进一步丰富了“第二课堂”的内涵,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情、增强团结力和凝聚力,营造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灿烂浓郁的班级文化氛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饱满的姿态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叶夏爽、刘子腾、王琦慧/文    叶夏爽等/摄    李曙/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