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3-04-02  浏览次数:7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同学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3月,公共卫生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志愿典型同讴歌,雷锋精神共弘扬。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营造良好“学雷锋”氛围,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我的志愿服务故事”主题活动,通过征集公卫学子志愿服务过程中个人照片、叙述个人志愿服务故事、绘制志愿服务主题海报、剪辑志愿服务主题视频,对各类优秀志愿服务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参赛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各异,积极传播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展示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科技创新新时代,力学笃行展光彩。为了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3月5日,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前往科大讯飞产业创新中心开展科技志愿业务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展品操作、活动安全、服务礼仪、科学家精神宣讲、互动宣传等六大方面,让志愿者们系统全面地了解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帮助他们尽快掌握科技志愿服务的业务素养。

 

志愿服务向未来,人工智能进校园。为普及人工智能等科学知识,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3月8日—12日,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前往芜湖市延安学校、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江湾书院、弋江南书院等地开展了人工智能进校园活动。活动以互动、展示、体验、讲座等形式进行,包含机器人展示与探索、机器人拼装、科普展教设备操作等,同时设立了人工智能基础知识科普展区和机器人展演互动体验区,向同学们进行机器人展示、普及人工智能科学知识,让学生们感受和体验科技的神奇与魅力,激发同学们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

 

 

竹木手工展新颜,传承文化铸华章。为培养和提升学生对竹编艺术的兴趣与艺术修养,推进非遗保护与传承,3月16日-18日,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在芜湖市延安学校、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开展了竹木手工体验活动,向学生们介绍了竹编作品的作用以及传承意义。活动中,同学们可以亲手体验呆萌泡泡机、毛毛虫旅行家、立体泡泡、电梯双筒望远镜等各式各样的竹木玩具,让小朋友们体验自己动手做带来的无限乐趣,同时领会到从伐竹取材到制作为精美玩具的不易与艰辛,真切感受到劳动的艰辛与快乐。

 

 

义诊导诊便民行,温暖行动感民心。为发挥医学生专业优势,进一步关注民众健康,3月10日-12日,公共卫生学院“晨光”志愿服务队与“微光”志愿服务队前往十里社区、中央城、丰华养老中心相继开展义诊活动。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血压、血糖、体脂等检测项目,并向前来的居民发放相关结核防治手册;前往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导诊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协助病患自助挂号取号、打印医验报告,对各科室进行简单的介绍及引导工作,维持缴费窗口秩序等,使病患能够以最简便快捷的方式就诊。志愿者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服务于前来问诊和就医的每一位社区居民,他们专业、细致的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和点赞。

 

 

致力结核防治,聚焦民众健康。为进一步推进肺结核病防治工作开展,推动落实结核病患者关怀工作,3月13日,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联合学院关工委在芜湖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结核病患者慰问活动。志愿者们向患者及家属就结核病防治有关政策进行介绍,详细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用药情况以及生活情况,在倾听患者诉求的同时叮嘱他们要按规治疗。同时带去了在校征集的给结核病患者的“一封信”与牛奶、水果等营养品,学生们书写的鼓励信件坚定了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温暖了结核病患者的内心。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芦花”志愿服务队在学校食堂门口开展肺结核知识答题活动,志愿者们在人流量较大的食堂广场组织开展肺结核知识答题活动,同学们纷纷驻足与志愿者进行交流并咨询相关问题,志愿者们向同学们普及并介绍结核病的相关防治知识,并根据答题情况给每位参与同学送去了精美的小礼品。

 

 

共赴闲余义卖,温情公益未来。为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提供校园二手交易平台,3月29日,公共卫生学院于食堂广场开展“闲余”义卖活动。本次活动义卖物资均由同学们自主捐赠,义卖物品琳琅满目,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氛围浓郁。同学们根据个人需求购买心仪物品,使闲置的物品得以再次利用,活动售卖所得资金在征得物品捐赠者意愿后捐赠于社会公益组织。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公卫学子心中扎下了学习雷锋精神的根,还不断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深入了解并服务于社会,以青春力量谱青春之歌,以青春之歌筑青春之国,不负时代召唤,勇挑时代重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人生的绚丽之花。

(鲁熠桉、邰玉、刘磊/文    王郡、马颖媛/摄    方基勇/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