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少鹏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科研论文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10

抗生素类药物在环境和食物中的残留引起一系列的环境卫生问题,因此,2022年生态环境部将抗生素列为重点管控的新污染物。抗生素的环境及食品监测是管控此类药物的重要手段之一,开发灵敏的便捷的低成本的抗生素检测技术,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对环境生态工作的基本指导原则。

在此背景下,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陈少鹏团队以四环素类抗生素检测为目标,运用定向进化技术,开发出高灵敏的广谱的四环素全细胞生物传感器epS2-22。相关工作” Directed evolution of TetR forconstructing sensitive and broad-spectrum tetracycline antibiotics whole-cellbiosensor”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13.6)。

四环素生物传感器的研制流程及性能

epS2-22生物传感器对较于野生型四环素生物在性能上有了较大的提高:(1)更广谱,野生型传感器不响应的替加环素等,均有响应;(2)更灵敏,对于不同的四环素类抗生素,检测限降低了4-62倍;(3)信号输出更强,检测时间更短。在实际应用中,epS2-22传感器成功的检测出海水养殖废水中残留土霉素,其结果与高效液相色谱高度一致。皖南医学院是本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研究生刘紫晴、陈伊雯和本科生张天一参与了该论文的研究工作,通讯作者陈少鹏研究员。

2020年以来我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陈少鹏研究员,鲍凌志副教授和马洁副教授组建公共卫生学院环境毒理与环境检测研究团队,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平台,主要研究环境毒理与生物传感器方向,锚定目标,潜心专研。3年来,团队已获得国家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参与,合同经费120万元)、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支助;在Environ Sci Technol、ACSSynth Biol、Nanotoxicology、及BMC Biotechn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8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培养博士生4名、硕士生6名、本科生30余名。为推动公共卫生学院的省级高峰培育学科、一级学科学术硕士授权点、专业硕士授权类别、省级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省级一流专业、校级一流学科等建设做出了强有力的支撑。

(陈少鹏/文  方基勇/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