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1401

根据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密切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区域卫生、经济的发展需求,借鉴兄弟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建设和发展的先进经验,本着公共卫生学院发展定位与学校整体发展相协调的基本思路,体现超前规划、分步实施、目标明确,突出重点、整体协调的原则,全面推进“十三五”时期公共卫生学院事业健康发展,建设和谐文化氛围,提升学院综合竞争力,制定公共卫生学院“十三五”(2016-2020)专业建设规划。

学院强化学科建设,以优势学科带动相关学科发展。自2006年以来学院先后与“应用心理”、“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学科联合培养研究生,2013年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流行病与医学统计学开始招生,2017年已成功获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院将以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引领积极带动卫生统计和流行病学、妇幼保健和儿少卫生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学、公共事业管理学等多个学科发展,逐步形成齐头并进的趋势。  

目前学院拥有“预防医学”校级重点学科(1999年),《预防医学》省级精品课程(2009年),《医学统计学》校级精品课程(2010年),“慢性病、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团队”校级科技创新团队(2011年),2017年成功获批省级预防医学教学团队,学院专业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彰显特色。目前我院拥有一个本科预防医学专业,2017年已获批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拟于2019年开始招生。“预防医学”为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省级校企合作平台建设(2013年),预防医学新专业建设(2013年),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安徽省产学研联合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2015年)。预防医学专业培养以当前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需要为导向,通过本科生“双导师”制、“卓越公共卫生卫生计划”、“公共卫生医师技能考核”、校内外毕业论文答辩等培养方式构成的培养模式,培养了多层次发展,能下得去、业务能力强的公共卫生人才,目前已在华东地区形成一定的影响力。经过历史积淀和近年“两计划一专项”的建设,学院已逐步建成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优势学科,并带动学院其他学科的发展,已形成我院教学、学生培养以及科研的方面的特色。

学科建设方面2019年将申报皖南医学院校级重点学科,为2020年申报省级重点学科奠定基础;2019年-2020年申报妇幼保健专业、预防医学辅修专业,目前正在起草材料。2020年筹建妇幼保健与儿少卫生学教研室,食品卫生学教研室、营养学教研室,为辅修专业建设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建设奠定基础。2019年举办第五届公共卫生论坛,加强公共卫生论坛的内涵建设,带动公共卫生技能培训和技能赛事。着力加强预防医学专业内涵建设,突出专业特色。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