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59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3月份,公共卫生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了“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讴歌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充分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公共卫生学院相继开展了“学雷锋  树新风”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我的志愿服务故事”主题活动,通过征集公卫学子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个人照片、叙述个人志愿服务故事、绘制志愿服务主题海报、剪辑志愿服务主题视频以及线上答题等形式,对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积极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

3月5日,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前往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不负时代重托”的学习雷锋宣讲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精心策划的讲座和互动环节,运用生动的语言和具体的事例,为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及其精神内涵,让学生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活动照片(一)

致力爱心义诊,聚焦民众健康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意识,广泛普及医学常识及健康知识,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公共卫生学院“芦花”、“晨光”、“微光”等志愿服务队相继前往儒林西苑、埭南社区、中央城等多个社区开展了暖心义诊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分成不同的小组,为社区群众提供了不同类型的健康检测服务。通过测量血压、血糖、体脂、视力,让每位居民对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此外,志愿者们还针对不同居民的不同健康情况提出相应的生活建议和健康指导,帮助居民们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照片(二)

绘梦未来温暖童心,以手造物以物寄情

为扎实推进五育并举,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积极传递温暖关爱,3月中旬,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相继前往江湾书苑、文昌书院、白马书院开展了手工绘画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小朋友们介绍科幻画的基本概念和技巧,引导他们进入充满奇幻色彩的世界。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开始动手绘制自己心目中的科幻作品。他们运用丰富的色彩和独特的视角,描绘出一个个充满创意的画面,展现出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想象。在绘画过程中,志愿者们密切关注每一个小朋友的需求,及时解答他们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鼓励孩子们大胆尝试,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让每一幅作品都充满个性和特色。

 

 

活动照片(三)

微课启智防结核,跑寝传讯共守护

为强化结核病防治工作,守护健康校园,3月中下旬,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分别开展了防结核微课活动和“百千万志愿者”跑寝打卡活动。在防结核微课活动中,参赛同学以轻松活泼的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结核病的历史、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以及早期识别的重要性。在交流中,同学们还特别强调了个人卫生习惯养成的重要性和结核病的免费筛查政策、治疗途径,鼓励大家在出现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

在“百千万志愿者”跑寝打卡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入宿舍楼200余间寝室,通过发放宣传单页、简单问答、知识宣讲的方式,向在寝同学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的常见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活动最后,志愿者和寝室的同学们共同拿起宣传牌,高声喊出“终结结核,从我做起”宣传口号。

 

 

活动照片(四)

春意盎然助生长,环保知识映辉煌

为切实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同学们保护环境、爱绿护绿的意识,公共卫生学院先后开展了“春意盎然助生长”、“我眼中的春”等系列活动。在“春意盎然助生长”活动中,学院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知识竞赛,同学们踊跃参与,通过答题的形式深入了解环保政策、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知识。“我眼中的春”活动则以线上投稿的形式进行,同学们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记录春天的美景和环保行动,分享自己的环保心得和感悟。同学们通过线下答题、线上投稿的方式共同营造了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携手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和美画卷。

 

 

活动照片(五)

气象科普育青苗,春风化雨润童心

为广泛普及气象科技知识,进一步激发幼儿热爱和探索大自然的热情,3月23日,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前往新华书店银泰店开展了以“世界气象日”为主题的科技宣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在场的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世界气象日的由来和宗旨,并运用图片展示、视频播放和文字讲解的方式,进一步分析了天气与气候的区别和极端天气带来的危害。在交流中,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气象知识,还深刻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环保行动,为地球家园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照片(六)

青春志愿洁校园,文明环保映风采

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建设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积极培养青年学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习惯,大力弘扬劳动精神,3月26日,公共卫生学院“芦花”、“晨光”、“微光”志愿服务队携手举办了校园清扫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秉承着“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的原则,对负责的各个区域进行详细地清洁及整理工作。同学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共同清理教室、走廊杂乱的垃圾,着力解决楼梯、门口等关键区域的卫生。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活动照片(七)

此次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切实强化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未来,公卫学子们将继续秉承服务社会、心系群众的实践理念,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以青春的力量争做新时代追“锋”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人生的绚丽之花。

(王康静、邰玉/文  潘晓冉、胡岚淇/摄  方基勇/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