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介绍及培养方案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3-09-17  浏览次数:1311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预防医学知识背景,掌握营养学、食品科学和食品卫生学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思维及应用能力,能从事公共营养、临床营养、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及食品研发与销售管理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要求掌握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和食品卫生监督、改进人群营养状况、开展临床营养和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基本能力;掌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的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了解国内外公共卫生与营养工作体系,并具备开展本领域科学研究的胜任力。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营养学。

2.核心课程(10门):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卫生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卫生学、营养学基础、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健康教育学等。

五、学分要求

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 249.5 学分,其中必修课 167.5 学分,公共和专业选修课 20 学分,社会责任教育 8 学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 2 学分,毕业实习 52 学分。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学生在校期间的军事训练、实验课、社会责任教育实践(32小时/学年)、创新创业实践活动(36小时)及毕业实习(52周)。其中毕业论文在专业实习期间完成,毕业论文指导及答辩在专业实习结束后8周内完成。通过实验教学、研讨和讲座等形式教授学生基本的科研方法和思维,并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的科研活动和学术讲座,包括军事技能教育、学术科技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寒暑假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见习实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教学。

七、就业情况

     就业单位主要为综合性医院、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妇幼保健机构、健康管理机构、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注册营养师培训机构及大型食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分毕业生将继续升学读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及国外联合培养高校研究生。


    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分学期课程设置一览表.pdf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