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扎实做好资助工作积极营造优良学风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1-02  浏览次数:190

    学生资助工作是国家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公共卫生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大事来抓,在学校学生处的指导和帮助下,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资助工作每年都在不断进行着完善,尤其注重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同时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创造优良学风。 
1、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自觉性
    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各种文件,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每年资助评审工作开始前,学院都会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和学生处的材料报送要求,帮助大家深刻理解和领会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辅导员通过召开班会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广泛宣传资助工作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宣传,统一思想,准确掌握学生资助工作的各项内容、工作程序、时间节点和材料报送要求,为开展好学生资助工作奠定了基础。
2、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扎实做好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
    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学院结合当年工作实际和具体情况,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公共卫生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公共卫生学院学生素质综合评分细则及测评表》等,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基础上,再进行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实施中,学院分管领导、年级辅导员、班级测评小组各司其职,严格按照评审程序进行,最后由学院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评审结果上报学校。2013年全院共评审通过了国家助学金 242 人,发放金额 72.6 万元;国家奖学金 2人,发放金额 1.6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 37人,发放金额18.5 万元,由于层层把关,学生满意,工作零投诉,学生资助工作真正做到了客观、公正、公平。
3、深入发动,精心组织,以奖学金评审工作促进学风建设
    为了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刻苦学习,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公共卫生学院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开展了校级奖学金的评选工作。2013年我院共评选出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共计 248 人,金额 22.72 万元。同时充分利用学生资助这一契机,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专题宣传、表彰大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诚信和感恩教育,让广大获得资助和奖励的学生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激发更多的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积极向上。
4、建立受资助学生学习档案,建立结果跟踪机制
    公共卫生学院对受资助的学生建立学习档案,重点关注他们素质综合测评排名、课程排名、成绩总评排名、进步幅度等指标变动情况,积极发挥他们在班级学风建设中作用。该学习档案将定期更新,对成绩总评进步幅度较大的学生将予以重点宣传表扬,对成绩总评退步幅度较大的学生予以批评教育,旨在培养他们树立志存高远、克服困难、励志成才的意识,达到资助促学风的工作目标。


    大学生资助工作,是关系大学生成才发展的重大问题。公共卫生学院将继续以学生为本,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学院国家资助工作、学校评先评优工作顺利、健康、有序开展,通过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良好学凤形成。 
                                                         (陈雪娟/文  张伟、王伟/摄  朱丹、张卉/审)

&nbsp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