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成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1-09-04  浏览次数:168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思想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引导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积极主动地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共卫生学院利用专业所长,积极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团队30余支,以团队为主、个人为辅的实践方式,严格按照学生所在归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奔赴至基层、社区和乡村,开展以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文明实践、“返家乡”、科技创新、寻访校友等志愿服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人数达5000余人。刊登新闻稿三十余篇,受到中青网、中国大学生网、安徽大学生网、今日头条、新都市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媒体报道部分截图

       追溯党员记忆,赓续红色血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志愿者们重走红色足迹,在六安市、铜陵市、芜湖市等地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都与老党员们聊起他们的党员记忆,并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

 

慰问老党员

       合肥、亳州、淮北、黄山等地的志愿者们积极参观家乡红色景点,清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岁月,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也更加坚守了奋进新时代的伟大使命。

 

 

缅怀革命先烈

       携手预防疾病,心系民众健康

       为发挥医学生专业优势,真正地把专业学习付诸实践,进一步关注民众健康,志愿者们分别在滁州市、芜湖市、亳州市等地开展预防疾病知识宣传活动,分别以街头科普、入户走访宣传、问卷调查等形式,使大家深入了解到结核病、艾滋病等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及相关治疗政策。宣传活动为大家排疑解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传染病防治知识科普

       蚌埠市、芜湖市、淮南市等地的志愿者们则前往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志愿者们向现场人员发放宣传折页,对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进行指导;同时,耐心地为居民们进行血压、血糖、体脂等常规检测,细心听取了居民们的咨询并耐心解答,居民们对此表示感激与赞誉。

 

 

家乡社区义诊

       专注基础医疗,致力志愿导诊

       为切实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加强青年学生民族使命感与志愿服务责任感,7月20日以来合肥市、宣城市、阜阳市等地的志愿者们前往家乡基层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活动期间,协助病患自助挂号取号、打印医验报告;为进行简单的科室简介及引导工作;为行动不便的病患提供轮椅;维持缴费窗口秩序等,使病患能够以最简便快捷的方式就诊,营造了良好的医疗环境。

 

 

医院导诊

       深入学习党史,助力乡村振兴

       为认识新时代下的农村现状,为乡村振兴作出一份贡献,8月7日上午,志愿者们前往宿州市永定村,以科普宣讲为中心开展了系列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党史学习讲座,访谈抗美援朝老兵等方式,带领乡亲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以及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显著成就;又通过新冠病毒预防知识讲座、入户宣传、调查,强化了乡亲们的疫情防控意识。

 

学党史、办实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典型事迹

       滁州市的志愿者们则前往滁州市科技馆,将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课,通过讲述中国科学家的故事,给学生们讲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面向同学们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奋斗的故事,推动科学家精神进课堂、进头脑。他们生动诠释了科学家们矢志报国、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忘我奉献的科学精神。呼吁同学们以科学家们为榜样砥砺奋进,奉献国家。

 

科技馆宣讲

       助力疫情防控,共筑平安社区

       为加强疫情防控,暑假期间,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与社区干部沟通,在社区入口设立防控点,对出入社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在人流量较大区域张贴宣传海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主动打扫社区环境卫生,整理车辆和服务设施,为社区营造整洁、有序的疫情防控秩序。他们的忙碌身影深深印在每一位居民的心中,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许和认同。

 

 

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疫苗接种筑防线,志愿服务暖人心

       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在安庆、亳州等地的志愿者们在医疗单位、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下,组织接种人员排队,维持现场秩序,有的驻守在登记区、接种区、观察区,有的现场提供接种咨询、辅助登记、引导留观等服务。志愿者们分工有序,各司其职,用爱心和耐心保障了接种工作的有序进行,营造出和谐、安定的接种环境,得到了医务人员和接种群众的一致好评。

 

 

助力疫苗接种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公卫学子们秉承着服务社会、心系群众的实践理念,深入基层听民声,砥砺青春好作为,真正地把学习付诸实践,挥洒青春热血。在实践过程中,不仅磨炼了学生们的意志,提高了思想道德品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并且将知识运用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团队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良好的精神面貌。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龚梓萌、刘子腾/文    志愿者/摄     方基勇/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