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 2022·院长说专业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872

皖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曙:祝广大考生心想事成,金榜题名!

一起向未来

    2022·院长说专业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对公共卫生再不陌生,在此诚挚邀请有志成为一名公共卫生战士的考生加入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我院源于1958年建校时成立的卫生学教研室,2010年成立预防医学系,2013年成立公共卫生学院。经历多年发展与沉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学科体系日臻完善,专业师资力量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成绩斐然。学院现有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预防医学(专升本)3个专业,拥有一支学科、学缘、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专业精湛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校地、校企间的深度合作,强化校内外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和实践体系的建设,已经建立全过程、递进式的双导师制培养模式,为学生全面发展、能力培养创设条件与环境,为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合作研究的能力。

2008年招生至今已培养毕业生两千余名,近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研究生录取率约占50%。毕业生中1人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 人获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2 人获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 人创办省农业龙头企业,近 30 人受到省市级表彰。近5年,培养的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60余项,本科生参与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明德、精博、笃行、弘毅的皖医公卫人在长江巨埠、皖之中坚之称的历史名城——芜湖市热忱欢迎各位同学们的到来!

专业简介

Ø预防医学专业

学院于2008年开始招收预防医学专业,2018年起预防医学进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该专业目前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授权点。该专业学制为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具有预防医学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思维和应用能力,能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测、环境卫生、食品卫生、职业卫生、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工作的专门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硕士研究生升学率约占50%。就业单位为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的事业单位,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职业卫生监督所、药品监督管理局/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社区卫生服务机、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检测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综合性医院预防保健及院感科等。

Ø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学院于2019年开始招收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目前为安徽省本科第二批次招生专业。该专业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医学类专业之一,学制为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预防医学知识背景,掌握营养学、食品科学和食品卫生学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思维及应用能力,能从事公共营养、临床营养、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及食品研发与销售管理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就业单位主要为综合性医院、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所、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妇幼保健机构、健康管理机构、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注册营养师培训机构及大型食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分毕业生将继续升学读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及国外联合培养高校研究生。

公共卫生学院简介

一、基本情况

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于 2013 年,源于 1958 年办学伊始即创立的卫生学教研室1985 年更名预防医学教研室2008 年获教育部批准招收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10年成立预防医学系;2013 年成立公共卫生学院。经历多年发展与沉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学科体系日臻完善,专业师资力量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成绩斐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二、专业、学科建设情况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现为校级一流学科,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本科教育有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预防医学(专升本)、预防医学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等。预防医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校级一流专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校企合作预防医学专业实践教育基地、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省级公共卫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单位等。学院现有预防医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4个教研室、1个实验实训中心和 1个慢性病防制研究所。现有省级精品课程《预防医学》、校级精品课程《医学统计学》,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1 项,主编、参编《预防医学》等教材60余部,发表教学论文50余篇。

三、师资团队情况

学院拥有一支学科、学缘、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勤政廉政、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专业精湛、乐教善教的教职工队伍。现有专兼职教职工48人,高级职称16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博士学位教职工10人,硕士生导师13 人,省级教学名师 2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5人。

四、科研平台情况

   学院坚持基础、临床与预防相结合,构建和完善覆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学科领域的重点科研平台。2018年获批慢性病防制研究所,以建设公共卫生领域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的科研创新平台为目标,坚持以精简高效、突出特色为原则,以立足皖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为服务导向,以慢性病的早期诊断、治疗、预防、控制以及临床转化为主要研究方向,将现场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与临床医学、医学统计学相结合,从宏观人群和微观分子、基因水平阐明慢性病在人群中发生发展的原因,围绕慢性病遗传易感性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2项,安徽高校合作攻关和公共卫生协同创新项目2项,以及其它各类省级项目30余项。

五、学院办学特色

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学院形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以人才培养质量求生存、以专业内涵建设强特色的办学思路,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扎实的专业实践能力,立足安徽、辐射周边、面向全国、服务基层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2008年招生至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 97%以上,毕业生基本覆盖了安徽省内的区县级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毕业生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核通过率在8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预防医学专业办学伊始即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在省内率先开展预防医学专业模拟国家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毕业生技能考核工作,同时依托开放实验室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等;依托校企合作见习基地,如环保污水处理厂、各类幼儿园和社区等开展环境卫生学、妇幼保健学等见习现场教学活动;依托科技兴趣小组,与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艾滋病、结核病健康教育和社区健康促进示范区活动;依托产学研项目,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技术支持、撰写科技报告等,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提升。近3年学生主持及参与校地共建、校企合作等社会服务项目10余项。

在学校以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为引领,以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三位一体为先导,通过提升实践技能、双导师制培养方式,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和答辩,逐步形成了全过程、递进式、双导师创新性应用型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院实施本科生课外科研导师制,鼓励学生通过科研训练发表科研论文、申报专利。近5年来,学院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研基金等项目150余项,大学生专利大赛获奖4项,各类互联网+大创项目、挑战杯等学科竞赛项目60余项。预防医学本科生参与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 SCI 收录14篇。

六、创新教学模式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加强校地合作,深化医教协同,培养适应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的优秀预防医学人才,公共卫生学院与马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卓越公卫班”,此举措是公共卫生学院在创新办学方式上迈出的一大步,也是构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和推动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抓手,更是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有力举措,对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