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晨光”志愿服务队开展安徽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少先队实践营专项活动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5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引导少先队员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培养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7月17日至22日,公共卫生学院少先队实践营“晨光”志愿服务队在芜湖市开展安徽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少先队实践营专项实践系列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为夯实少先队实践营专项活动理论基础,感悟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少先队实践营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于7月17日前往安徽省少先队教育基地——王稼祥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参观学习了王稼祥同志的革命事迹和革命先烈当时战斗生活的图片、实物,真切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勇无畏,艰苦朴素,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队员们收集了有关少先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素材,为接下来为期一周的专项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观学习

       聚焦红色文化教育 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推进少先队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少先队实践营成功开展了红色文化教育主题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介绍了少先队的历史沿革,为小朋友们示范了红领巾的正确系法,讲述红领巾背后的故事,一齐观看红色影片,学习革命先烈铁骨铮铮、赤胆忠心的人物事迹。

 

 

红色教育

       科普科学趣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

       为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新时代科技界立根铸魂,志愿者们用生动的语言、珍贵的史料讲述了历史上有名的科学趣事,通过举例说明带领小朋友们认识生活中的科学,并分享了黄旭华、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在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的关键时刻,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舍生忘死、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科学家们矢志报国、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忘我奉献的科学家精神。

 

科技科普

       启蒙兴趣特长 打造趣味讲堂 

为提高少年儿童探索积极性,培养儿童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志愿者们通过丰富多彩的PPT、视频资料与互动操作等,积极开设“十万个为什么”、趣味运动会、英语口语练习趣味讲堂等,启蒙开拓儿童兴趣特长,充分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志愿者们积极辅导小朋友们完成课后作业,讲解疑难知识点、巩固课内知识。

 

趣味课堂

       推广普通话  传承传统文化

       为全面推广普通话,学习宣传中华汉字文化,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汉字的演变历史及其意义,领略汉字文化独特风采,同时着重指导“正字音”,针对小朋友们的发音缺陷进行专项练习与辅导,引导他们进行前后鼻音的区分以及平、翘发音区分等,志愿者们还设计了朗诵古诗、朗诵多音字词、绕口令挑战等小游戏,鼓励小朋友们说普通话,在日常生活中提升普通话水平。

 

推广普通话

       科普健康知识 助力健康中国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志愿者们依托专业优势,开设食品营养卫生与健康知识科普讲座,介绍了视力保护相关方法、眼保健操标准做法及重要性、示范七步洗手法与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根据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和指南,建议小朋友们合理饮食摄取成长足够营养,引导小朋友们养成“不挑食、不偏食、不吃三无食品”的健康饮食习惯,同时带领小朋友们学习新时代餐桌礼仪、公共场所规则等。

 

健康科普

       本次暑期少先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共计30余名少先队员和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皖医学子秉承着服务社会、心系群众的实践理念,将知识运用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切实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积极引领少年儿童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合影

(龚梓萌、刘磊/文       刘泽权等/摄       方基勇/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