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如何学好基础医学课”专题讲座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79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对基础医学课程的了解,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11月26日,公共卫生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开展“如何学好基础医学课”线上讲座,张根葆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上,张根葆教授首先以医学分类中现代医学为起点,逐一介绍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八大医学学科,同时从三个方面重点剖析了基础医学所包含的11个主要课程,并强调以病例为先导的学生讨论式教学的重要性。随后,张根葆老师以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为案例,从多个层面深入浅出地解释病毒侵害人体造成伤害的过程,让同学们在深入了解病毒的同时,也对基础医学课程有了更深的认知。他指出,基础医学教育是医学教育的起始阶段,是整个医学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构建医学科学知识体系的重要基础,并从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学习兴趣等方面入手详细分析了目前基础医学课程学习可能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最后,张根葆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教导同学们应当做好“三个结合”:兴趣与责任结合、记忆与理解结合、课堂听讲与课后复习结合,并将书本当做笔记本来用,把瞬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收获满满,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了信心与激情。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本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使同学们认识到基础医学课程在医学中的重要奠基作用,还领会到了学习基础医学课程的有效方法,同时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和目标,有效引领学生们夯实医学专业知识基础,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储备完善的知识与技能,为全面推动公共卫生事业蓬勃发展,为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做好准备,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王郡、刘磊/文    王郡/图    方基勇/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