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3-02-14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于、做贡献,寒假期间,公共卫生学院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

       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志愿者们来到当地革命纪念馆,重走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积极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主题、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阐释,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战略性安排,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心、走实、走深。

 

活动现场(一)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全院学子返乡后,积极响应“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进社区、公园、养老院、幼儿园、客运车站等每一个需要青年助力的角落,他们的身影穿梭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乡村振兴工作、社区网格工作、文明城市创建、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奉献家乡,尽己所能地为自己的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出我院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现场(二)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喜迎兔年新春,传承中华文明,志愿者们通过书法、摄影、手工创意等多种形式,手书一副春联、为家人做一次年夜饭、晒一张创意春节全家福、获得一项劳动新技能等实践活动,用心感受春节习俗背后的文化传承。此外,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一起剪窗花、写福字,切身体会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现场暖意融融,洋溢着浓厚的新春气息。

 

 

活动现场(三)

立足专业优势,致力疾病预防

为帮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现状和危害,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在属地开展疾病预防知识宣讲活动,分别以专题宣讲、入户走访宣传、问卷调查等形式,使大家深入了解结核病、艾滋病等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及相关治疗政策,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力量,进一步促进疾病预防知识普及。

 

 

活动现场(四)

致力志愿导诊,便捷民众就医

为切实加强青年学生民族使命感与志愿服务责任感,志愿者们前往家乡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活动期间,协助病患自助挂号取号、打印医验报告,进行简单的科室简介及引导工作,为行动不便的病患提供轮椅,维持缴费窗口秩序等,使病患能够以最简便快捷的方式就诊,营造了良好的医疗环境。

 

 

活动现场(五)

此次寒假志愿活动,公卫学子们秉承着服务社会、心系群众的实践理念,深入基层听民声,砥砺青春好作为,真正地把学习付诸实践,挥洒青春热血。在实践过程中,不仅磨炼了学生们的意志,提高了思想道德品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并且将知识运用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团队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有效引领青年学子争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刘磊、龚梓萌/文    志愿者/摄    方基勇/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