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室安全宣传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321

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室安全宣传


实验室常用安全标识


实验室安全防护

1. 实验室内物品应存放有序,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仪器设备整洁,规章制度齐全。消防器材齐备,水源、电源使用后能及时关闭,门窗牢固。

2. 所有进入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应严格遵守实验室有关门禁卡管理的规定,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私自转借他人。与本实验室无关的人员未经管理人员允许不得擅自入内。

3. 实验室不准乱接电源,必须严格执行电力部门安全用电和消防部门安全防火的有关规定。实验室管理人员应掌握必要的防火常识,熟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定期检查并保管好消防器材,发现损坏和丢失应及时报告。

4. 实验室使用的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需要配备两套钥匙,指定两名老师专人妥善保管。危险品领用时必须经专管的两名老师同时开启药柜,并严格登记手续,包括领用人、用途、领用量、日期等。同时要有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用剩部分及时交还管理人员,严禁将危险品带出实验室。危险生物制品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管理,做好生物安全。

5. 实验使用过的有毒、有害废液及其他污物要倒入废液桶中统处理;实验废弃材料应用望料袋封好统一处理;实验废弃动物交到学校动物中心统一处理,严防环境污染。

6. 大型仪器的管理人员要根据该仪器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标准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和保护措施。

7. 实验室发生大型仪器设备被盗、损坏、实验人员中毒、人身伤害、实验环境污染等重大事故时,应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实验室主任报告,并报学校保卫处和分管校领导。

8. 实验室管理人员每天下班前和节假日前要检查水、电、门窗,

切断电源、火源、水源,做好防火、防盗、防水和防爆等安全工作。  

实验室事故之应急预案

一. 实验室着火

1.出现火灾事故时,现场人员要冷静处置,迅速判断在场人员是否有人身安全危险,如确有生命危险时,应立即通知现场所有人员及邻近实验室人员迅速逃离。及时、迅速向课题组负责人和研究所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学校保卫处报警。

2.如现场火势对人身安全无明显威胁,特别是在火灾发生的初期阶段,应立即切断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现场电源,在向相关部门、领导报警后,迅速组织人员使用现场或邻近的粉末灭火器、消防设施等及时扑救。扑救时,应首先阻止火势蔓延,然后扑灭火源并认真清理。

如经扑救,仍无法控制火势蔓延时,应迅速拨打119报警。

3. 扑救时,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进行。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并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二. 气体中毒

1.尽快切断毒源。

2.迅速将伤员救离现场,移至空气新鲜、流通的地方。

3.取出口中异物、松开领口、紧身衣服和腰带。

4.有条件时可接氧气。

5.要保暖、静卧,并密切观察伤者病情变化。

6.搞清楚是什么气体中毒,以便对症下药。

7.经紧急处置后,马上送医院进行治疗。

三.机械割伤

1.取出伤口处的异物,用水清洗10分钟以上,使用酒精消毒,贴上创可贴或用纱布包扎。

2.受伤严重时,应让伤者躺下。把伤者的头置于略低于其身躯的位置或稍抬高伤者的双腿以使血液更好的流向大脑,降低昏晕的风险。

3.将受伤出血部位略抬高,移走伤口上明显的污垢及残留物(勿移走较大或者深藏于伤口的物体,不要探查伤口)后直接对伤口施加压力止血,同时迅速拨打急救电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