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本科)专业介绍及培养方案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3-09-17  浏览次数:633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新形势下卫生事业发展需求,掌握预防医学及相关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环境卫生、职业卫生、食品卫生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等知识进行卫生检测和卫生监督,同时具备开展本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技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素养,主要学习预防医学及其相关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疾病控制和健康相关行为干预等方面的技术训练,掌握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改进人群环境卫生、开展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

2.核心课程(24门):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医学伦理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卫生微生物学、卫生毒理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学、卫生化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保健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

五、学分要求

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 309 学分,其中必修课 210 学分,选修课 35 学分(通识教育选修 15 学分,专业教育选修 20 学分),社会责任教育 10 学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 2 学分,毕业实习 52 学分。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学生在校期间的军事训练、实验课、社会责任教育实践(32小时/学年)、创新创业实践活动(36小时)及毕业实习(52周)等形式,并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科研活动和学术讲座,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科研方法,并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同时还要求学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按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实习大纲》要求,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基地进行。实习类型包括临床实习及专业实习。学生实习结束返校后要参加学院组织的公共卫生毕业技能考核,同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与答辩,经技能考核与论文答辩合格者获得实践学分。

七、就业情况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接近100%,硕士研究生升学率为40%50%。就业单位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职业卫生监督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检测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综合性医院等。


附:预防医学专业分学期课程设置一览表.pdf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