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专升本)专业介绍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1363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掌握预防医学相关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比较系统的掌握预防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的基层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要求学习预防医学及其相关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疾病控制和健康相关行为干预等方面的技术训练,掌握开展基层工作所需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改进人群环境卫生、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管理相关学科。

五、主要课程

基础医学概论、生物医学概论、诊断学、内科学、内科学、传染病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妇幼保健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健康教育学、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卫生毒理学基础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课程、见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形式,并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科研活动和学术讲座,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科研方法,并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同时还要求学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按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实习大纲》要求,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周期共为48实习类型包括临床实习及专业实习。学生实习结束返校后要参加学院组织公共卫生毕业技能考核同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与答辩,经技能考核与论文答辩合格者获得实践学分。

七、就业情况

    主要就业单位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检测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性医院、乡镇卫生院、卫生监督所、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分毕业生继续升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