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差分析
发布人:方基勇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619

1某研究者为研究煤矿粉尘作业环境对尘肺病的影响,将21只大鼠随机分配到甲(地面办公楼)、乙(煤炭仓库)、丙(矿井下染尘)组,11周后测量大鼠全肺湿重(g),结果如表5.1,试比较不同地点是否有差异,如有差异,进一步用SNK-q检验明确哪两组有差异?

 表5.1 不同组大鼠的全肺湿重

2

3

4

4

3

2

2

5

6

7

5

6

7

5

5

5

5

6

6

6

7

根据以下数据进行分析(假设此数据来自正态总体),写出操作主要过程及主要分析结果,将数据库与结果文件保存于桌面文件夹中。(24分)

 某研究者为研究煤矿粉尘作业环境对尘肺病的影响,将21只大鼠随机分配到甲(地面办公楼)、乙(煤炭仓库)、丙(矿井下染尘)组,11周后测量大鼠全肺湿重(g),结果如表2,试比较不同地点是否有差异,如有差异,进一步用SNK-q检验明确哪两组有差异?

 表2 不同组大鼠的全肺湿重

2

3

4

4

3

2

2

5

6

7

5

6

7

5

5

5

5

6

6

6

7


参考答案:

1.分析方法:单因素方差分析One way ANOVA4分)

2.建立数据库:变量1——全肺湿重;变量2——分组(4分)

3.分析过程

3分)Analyze  Compare means  One way ANOVA

3分)分组Factor

3分)全肺湿重Test Variables

3分)方差齐性勾选 SNK

4.分析结果

4分)F齐性=0.810F=27.457, P=0.000<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可认为三种作业环境对尘肺病的影响不全相同,32分别与1有差异,32没差异。

2某研究者用甲乙丙三种不同的饲料喂养鼠,目的是了解不同饲料增重的效果有无差异,以作为划分区组的特征,以消除遗传因素对体重增长的影响,测得大鼠体重增加如表5.2. 分析3组不同饲养方式大鼠体重增加是否相同?

 表5.2 三种饲料喂养大鼠增加的体重(g

区组号

甲法

乙法

丙法

1

4

2

1

2

5

1

2

3

5

1

3

4

4

2

4

5

8

4

7

6

9

4

7

7

8

2

8

8

6

1

2

参考答案:

1.分析方法:随机区组设计的方差分析 4分)

2.建立数据库:变量1——区别;变量2——处理组;变量3——体重4分)

3.分析过程

3分)Analyze General Linear ModelUnivariate

3分)区组、处理组→ Fixed Factor

3分)体重Dependent  Variables

3分)model→custom→build term选择Main effects→左侧区组和处理组移到右侧model

4.分析结果

4分)F处理=23.303, P<0.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可认为3组不同饲养方式的大鼠体重增加不等或不全相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060